经年荒芜

《倚天gl》第163章——恩怨起

那小四手里一根马鞭甩着,似乎将满场的天下英雄都视若不见,悠悠的道:“本姑娘在少室山近郊落草为寇,这圆真和尚肯出金银,那便为他办些差事也不打紧。日前他绑了两个峨眉弟子送到寨里,要我严加看管。”

她走近两步,伸手一指小白,说:“当夜他便亲自拷问了这个小姑娘,却似乎一无所获,只将另一个带走了。第二日又遣得几个少林僧过来,皆非庸手,显是不放心我。这小姑娘受了伤,他们却不准管顾,捱了几日,我实在看不下去,昨夜里捉了个大夫上山,打算给她医治,可这小妮子只是恳言磕求,要我带她上少林寺面见峨眉掌门,本寨主心软呀,手底下折了几个兄弟,便才带得她出来。”

这四姑娘说话间一股子匪气,凝着周芷若看了看,还不忘道:“方才她唤你掌门师姊,那你便是峨眉派掌门了?我救了你的弟子,还损了几名兄弟,这银钱可得好好算一算的。”

周芷若柳眉颦颦,没心思顾及她山匪的贪财之念,只扶住小白身子,道:“师妹,当真如她所言么?成昆捉你……所为何事?”

“确然是四姑娘救的我。”小白苍白了脸,攥着周芷若的手抖个不住,艰难说道:“来不及了,师姊快离开,圆真只怕已晓得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忽听得寺门外马蹄声急,两骑马疾驰而来,蹄声到门外戛然而止,跟着两名汉子匆匆走进殿来。群雄一看服色,便知是明教教众。

二人走到张无忌身前躬身行礼,一人报道:“启禀教主,加急密报来言,鞑子兵大军两万,由汝阳王亲率,攻向少林寺来,说寺中诸位师父聚众造反,要踏平少林,先锋军五千已近,令言身边带兵刃的,一概格杀。”

群雄闻讯,登时纷纷议论,惊惶惧骇者有之,恚生忿忿者有之,那四姑娘叹了口气,说的却是:“得,这下钱没到手,命倒要丢了,赔本,赔本!”

周芷若听得汝阳王三字,不禁看向赵敏,但见她负手而立,面色淡淡的,只那眉头皱得很深,眸光幽幽,正在思量着甚么。

在群雄嚣噪声中,只听一个阴森森的嗓音喊道:“你们慌了对不对!”循声望去,却是成昆。他双目流血,嘴里阵阵发笑,似乎极是欢愉,气息匀吐道:“元兵两万,凭你们这四五千人众想破敌下山,怕是白白送死了。不过……当场之中,还有一派的人,足可全身而退。我看你们还是早些求一求这位掌门人,收你们到她门下才是。”

群雄闻言都不明所以,却见成昆伸手一指,幽幽的说了一句:“峨眉派……周掌门。”

小白的脸蓦地煞白了透,伤势未愈,又激怀情绪,忽然身子一斜,昏了过去。静玄忙唤人抬了她至一旁看顾,回眸望向周芷若,一脸神色不禁古怪。那青衫的人面对群人疑光,只是眉黛稍动,面上淡极了,不见颜色。

周芷若心里已有了几分计较,也猜得到成昆言语之中,多半已晓了甚么。日前失踪的两名峨眉弟子,一是白师妹,剩下那个……便是丁敏君了。

丁敏君……想到此人,她便开始隐隐不安。这一番思量实不过几个转瞬,周芷若就已定了个主意。不论如何,先杀成昆,以绝后患。

此时韩林儿听了圆真的言语,正挠头问:“杨左使,这同周姑娘有甚么相干?”

杨逍还未答话,便见人影一闪,成昆突然痛吟了一声,却是给人狠狠一掌击中,打得他内腑一绞,身子顶在断松干上,那力道大得将树干又给压断作几截。成昆眼前金星乱舞,缓了片刻才瞧清眼前人。

青丝高绾,长身玉立,却是男装的赵敏。

她负手冷冷的看将过来,成昆只觉被那目光一盯,便好似有千万只蚍蜉爬窜上脑,饶是他江湖资历老道,对上这眸光,却也不禁胆寒。

方才赵敏听闻小白给成昆捉去拷问的消息,心中当下便是一震,所思自与周芷若相仿。后来见成昆那厮指向周芷若说的言语,更是定了思量,先一步出手,杀人封口。

“你活不得了。”赵敏沉着嗓子说出这句话,下一刻便五指探出,直朝他天灵盖直插下去,眼见成昆就要破首而死,猛然间却听震天一声大响,山峦也晃了几晃,众人不禁心颤,各自稳住了身子,便听明教教众往峰下奔来,形容狼狈,口里大喊:“元兵炸山,元兵炸山!”

张无忌道:“糟糕,元兵人马浩荡,不意竟来得这样快。”

杨逍摇了摇头,道:“不然。属下以为,这不过是先头小队虚张声势罢了,大军尚在后头。”话方说罢,忽听得一声怪笑,犹如乱葬堆里凄叫的黑鸦,不由让人毛骨悚然。

众人望将过去,只见成昆瘫倒在地,口中鲜血未曾凝,手里举着一张人皮面具。而他身前立着的人,面莹如玉,丽胜牡丹,好一副天香国色。只那右颊侧脸给人挠破了一道口子,却反倒凝白生姿,更添明艳。定睛一看,此人不是仪态万方的绍敏郡主又是谁?

成昆狞笑不已,手一抖,面具掉落在地,一指颤颤指向赵敏,道:“想我成昆步步为营、机关算尽,到头来却误在你手里。总归我是活不成了,你不杀我,明教和少林派的人也决计放不过我的。郡主娘娘,目下元兵攻山,你也别妄想脱身而退,六大派的人可都指着你呢,事到如今,那么大伙便同归于尽,同归于尽!”

原来方才赵敏出手被断,成昆便趁机一跃而起,只他双目皆盲,唯有凭感觉往赵敏脸上胡乱一抓,这一下使力狠了,不止揭落那面上伪装,还抓出赵敏肌肤上一条红痕。

想大都万安寺一事,六大门派中多少武林高手对赵敏是痛恨至极,却万料不到她竟会潜身在这英雄盛会的当场,扮作的……还是峨眉弟子———掌门人周芷若的夫婿。群豪当真惊得非同小可,心里头也陡生重重疑虑,在这片刻之间,竟都呆了动作,面面相觑,不知说出甚么话来。

须臾沉默后,便才都炸开了锅。

赵敏受那震山一下阻了杀手,未料成昆会陡出揭她伪装,当时也惊愣了愣,不过她心思很快沉稳,面颊上那伤火辣辣疼,她只偏转过头,盈盈望了一人。

周芷若遭逢这一番惊.变,面上早已苍白如纸,眸中忧色忡忡的凝向赵敏,动唇间,就要辗转出那声“敏敏”,却见赵敏冲自己摇了摇头。她犹豫片刻,自知眼下还不到背城借一的那步,总归有转寰余地,抿了唇,终不再言。

成昆笑得够了,胸腔气阻,便又咳了几声,道:“你们方才也听见,带兵的是汝阳王,想要活命,要么擒住这鞑子郡主为质,要么……速速拜入峨眉派门下,毕竟周掌门和汝阳王府……可是一家亲……”

峨眉派静因大喝一声,斥道:“呸!你这奸贼信口雌黄甚么!我峨眉创派百年,自师祖郭襄女侠伊始,便以驱除鞑虏为任,又怎会与朝廷勾结?”

她这话虽说得义正辞严,可赵敏潜身在峨眉派内却是大伙有目共睹,当即有人喝问:“既如此,那妖女作何乔装为峨眉弟子,还上场打擂,里间种种疑团,还请周掌门给个分明。”

张无忌此刻亦是大乱,听得这话,犹恐赵敏受了甚么折损,便上前朗声道:“众位英雄且听我一言。日前汝阳王早于天下发布诏令,言明将赵姑娘的郡主身份废黜,她早已不是绍敏郡主,自与朝廷没了干系,你们与她为难,只怕也迫不得汝阳王退兵。”

华山派中有人叫道:“张教主,众人皆知你心怀佳人,这说起话来难免有失偏颇。我瞧那诏令是假,左不过一个障眼法罢了,实则妖女早便混入咱们其中,里应外合,打着将天下英雄一举而歼的算盘。”

“甚么里应外合?应的哪门子里?华山派这话是甚么意思?”静玄冷喝出声,却听昆仑派中人接口道:“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。峨眉派若当真清清白白,那周掌门如何一言不发?”

群豪闻言,目光便都胶着在周芷若身上,但见她青衣曳地,眉梢清清冷冷,启唇缓缓道:“赵姑娘……确是我请上峨眉金顶的。此事我门中弟子亦知,诸位也得瞧见,此番屠狮英雄会上,她助得我多少,又是如何翊赞峨眉登顶问魁。这般良才,我怎生留她不得?至于勾结朝廷云云,却是无从说起了。罢黜绍敏郡主的诏令不假,赵姑娘与父兄不洽、投往峨眉亦不假,在场诸位若想动她分毫,那便是与我峨眉一派为难。”

她说最后一句话时,面色冷得叫人不敢逼视,群豪有的被她骇住,有的却暗自不服,心想峨眉多半是一群女流之辈,当真动起了手,还能有通天的本领不成?当下便也鼓噪起来。

张无忌见势不妙,只怕恶斗就要一触即发,当下劝道:“眼下大敌当前,咱们还是齐心共力,商讨个下山的法子才是。”

崆峒派关能连道:“不成,在未弄清咱们中是否有反叛前,密议出口,岂非叫敌人晓得了?”转过头冲周芷若问:“周掌门,这妖女于大都万安寺害死令先师灭绝师太,如此深仇大恨,当真能前嫌不计,与她共谋共事么?”

静玄插口道:“我掌门人权衡思量、利弊相较,自还是以本门光大为重。”

“如此……”关能沉吟着,想了想还是道:“人都道绍敏郡主心肠狠辣,只怕不会做甚么赔本的买卖,她这样竭力相助峨眉,若非你们暗下成约,各有所图,却是为了甚么?”

“周掌门峻节高风,哪里会不懂投桃报李之仪。”成昆冷笑道:“她非但报了,还报之甚穷,到了以身相赔的地步。先前你们难道听不见,她一口一个外子,唤郡主娘娘唤得那样顺遂么?”

话音未落,只觉劲风扑面,却是叫赵敏拂袖一掌,拍得口中鲜血狂喷。可他却大声笑得凄厉,道:“郡主娘娘以为……杀了我一个,便没有人晓得你二人的事么?”成昆喘了口气,显然已是不得好了,嘴里仍是喃喃着:“你害我惨败至此,终于……自己也自身难保了,甚好……甚好……”这几句话说得简直恶毒至极,叫人听来不禁脊背发凉。

赵敏闻言身子一凛,只想:不错,死了一个成昆,还有一个不知下落的丁敏君。不论他二人晓得了多少,总归都对周芷若不利。

这下群豪心里那些疑窦便又丛生狂长,打量起赵周二人的目光也多了几分意味深长。有耐不住性子的当即跳出来道:“峨眉派与朝廷当真说不清楚,咱们不可坐以待毙,还是先擒妖女,待鞑子兵至时,好叫那汝阳王不敢轻举妄动。”

这一下呼喝,登时便有数人附和,就要上前给赵敏难堪。周芷若长袖轻敛,朝身后唤了一句:“静玄师姊。”

静玄晓得她的意思,犹豫一阵,道:“掌门人,静玄以为,眼下当以峨眉为重,不该同武林各派为敌。”

“算我求师姊最后一次。”周芷若青衫冽冽,而额际朱砂却红得刺眼,幽幽的道:“往后……都不会再有了。”

静玄闻言一怔,不及动作,便听周芷若朗声道:“诸位先前质问,我总归言尽于此,若你们仍置信成昆所言,咬定是赵姑娘暗下毒计,非要与她动手,那本座便只有一句话。”

她顿了顿言语,眸光向众人一一的看将过去,阴冷渗人。下一刻,忽然青影一晃,快得叫人瞧不清楚,待她身子站定,只见已立在了成昆身旁,而奄奄一息的成昆,目下竟已死去,连哀嚎也没来得及出。首脑上五个指孔,深深从头顶插将下去,鲜血迸流,极是可怖。

再看周芷若时,但见她双手微张,垂在身侧,十根尖尖的指甲上映出光芒,血淋淋的十足阴森。那双眸泛冷,朱砂胜血,疾风吹来,将她一头青丝刮得飘瀑,她薄唇微动,冷冷的说了一句:“要动她,先踏峨眉。”

作者有话说:
面对天下人的质疑,糊弄不过去了,掌门索性开怼。

评论(6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