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年荒芜

《倚天gl》第189章——青子衿

赵敏见周芷若面容在灯烛下越显娇红,听她语声又颇为欢喜,自己念头一动,想起与黄衫女子的三年之约来,陡然一愕,心中千回百转,出了口,只道:“我没做甚么痴,只是看近几日你身子又渐渐好转,没再犯症了,我……我心里实在欢喜。”

周芷若轻轻捏了她的脸颊,故作恼气道:“还好脸说呢,近些日子你时常神神秘秘,跑哪里去啦,寻你都不见人,却不晓得在作忙些甚么。”

赵敏听着这娇俏的语声,很想也挤出一个笑来,却终归无力,只淡淡道:“我读了几页医书,在研学些栽种草药的法子。”

“甚么药?”周芷若放开了那面颊,手指尖似乎还余有赵敏肌肤的凝滑之感,不禁心中一荡,盈盈笑着望她,道:“难不成你整日待在此处,终是受了目染,要改做这药贩子的营生了么?”

赵敏的嘴角终是微微一扬,捉住她纤瘦无骨的柔荑,握在手里轻轻摩挲,唇缘开合,说:“我不做药贩子,只打算种文无这一味草药来的。”她讲到这里,将周芷若手掌拿在心口置了,又缓缓的道:“医书上说,文无草味甘而重,故专能补血。你先前捱得那血虚发热的病症,拿归身来补血,却是再好不过。采好后只需拿酒浸洗过了,水煎温服便是。每日估摸得二钱的文无身,一天吃上两剂那药,定对你身子实有裨益的。只是文无此物,其身补血,尾却破血,实要留意。”

赵敏不通岐黄之术,周芷若是晓得的,可眼下却听她将这用药之理说得头头是道,便知赵敏此番为了自己,定是暗自花了不少心思,心中甚暖,面上却怔了一怔,闪过一霎那间的凄惶,不过她当即动念敛去,神情转瞬宁定,揽靠着赵敏紧了紧,笑道:“有赵大名医妙手回春,我往日便是再不怎么争气,这下终归都得好起来。”

“是啊,你会好起来……总会好起来的。”赵敏像是应和又好似自言自语,低喃了这一句,将唇瓣贴在周芷若脸庞上,耳鬓厮磨般幽幽的道:“算算时日,该是差不多了。”

周芷若闻言心头莫名一颤,怔问:“甚么时日?”

“种文无的日子呀。”赵敏淡淡一笑,凑过去在她粉颊上轻轻啄了几下,柔声道:“我要给你种一片文无草,时时伴你,便你采撷入药。这东西……大抵就在每年端阳节后个把月里开花,恰是眼下时节……你只要瞧它的花开过三次,便甚么病灾也都好了。”

“你讲的甚么痴话?做甚么只要瞧着花开,我的病就能好?”周芷若闻言扑哧笑出声来,说:“不妙,你自打同我在一处,竟是越发的像我了。”她认真沉吟想了想,正色道:“其实想想那也不错,我这人生得蠢,和绝顶聪明的绍敏郡主真是天差地远,可幸你眼下总归向我靠拢一处,咱们多少匀得一匀,恰好做一对平常爱侣。”

“平常……”赵敏喃喃了一句,道:“世人大都活得平常,却偏喜欢汲汲营营些不平常的东西。其实到头来,总归会晓得……最珍惜难得的,恰恰是这一份平常。”她揽过周芷若身子,定定看着她的眸瞳,又说:“芷若,我久以前初初晓得你我的身份,便只盼我不是蒙古人,也不是绍敏郡主,咱俩就可没那样多的苦受。但凡能同你一处,我自来不稀罕做甚么皇族之尊,诸多东西都可抛下。事到如今,这种想法却是半点未曾变过,眼下是,将来还是……哪管我所做了甚么,总也是为了你的。”

周芷若轻轻敛下了眸子,听着她情致缠绵的话语,心中感动,轻轻道:“我晓得你这人素来拗得过了分,爱到极处,不但粪土王侯,将天下间的富贵荣华完全不放在心上,甚至生死大事也视作等闲。敏敏,大抵这世上的爱侣都有这样的心思,决不能没有了对方而再活着,对方比自己的性命更重要过百倍、千倍。”

赵敏幽幽一叹,道:“每一对互相恋慕的爱侣都会这样想。可是只有真正深情之人,碰在一起,互相爱上了,才会真正的爱惜对方,远胜于爱惜自己。”

周芷若坐直了身,盯着她的剪瞳,似探似问的道:“你今日当真好生古怪,怎无端说起这没头没脑的话来?”

赵敏伸手搭在她掌背上,娓娓道:“我是忽然想起在少室峰上那时候,你待我的一片深情。当时你分明身负着那样子重的伤势,竟也毫不顾及,头一声便关切我好不好,芷若……我心里真是又疼又欢喜。”

一时之间,两人都不禁想起当日,在六大门派高手和无数江湖豪杰的睽睽众目之下,她二人双掌交叠,缠绵互怜,将所有环伺强敌、天下冷眼全都视如无物,那才真是旁若无人的了。

周芷若想着想着,忽然眼圈一红,又窝身到赵敏怀里,默了半晌,才轻飘飘吐出一句:“敏敏,你说我这病顽……到底能不能好了?”

赵敏心中栗六,答不上话来。想到这几日诸事妥当,她多半该要随黄衫女子去了,这下再闻周芷若的动问,鼻中陡然一酸,只念若是自己就此不辞而别,她大抵要怎样惶难,会不会怼忿自己,怨自己替她做了这样一个决定。

但转念一想,心下却没有半点后悔。三年时光,可换她二人此生往后,年年岁岁的长伴,是目下再好也没有了的法子。

许是久都不听赵敏回应,周芷若倚在那温软的怀中,渐渐的眉眼也饧涩起来。赵敏这下回过神,眼见她神情困顿,眼皮软垂,于是拉开棉被,帮她除去鞋袜外衣,叫她睡下,给她盖上了被,道:“快合上眼睛,好好睡上一觉。”

“嗯……”周芷若迷迷糊糊依言合眼,赵敏便也合衣躺在她身旁。二人就这样默默待得了好一阵,赵敏只当周芷若已是寐着的了,便轻轻侧过身子,凑近打量她的面颊。眼前这张脸,分明已深深的烙在自己心头坎上,无论如何也祛不掉的,可偏偏又时时想见,想用眸光抚过那远山黛眉,额间朱砂,再到鼻梁嘴唇,想将这些统统描摹进光阴之中,与岁月同老。

便在此时,周芷若忽然反手搂住了赵敏身子,嘴里含糊着唤了一句:“敏敏。”

“嗯?”赵敏怔的回过神来,见她缓缓睁开了眼,里间一片温柔,冲自己说道:“就方才这一小会子,我竟然发了一个梦。梦见咱俩相伴到万佛顶去看霞光日出,等了好久,自天黑时便守在那里,怎晓得东方凌日那刻,我猛一侧首,你整个人却也不见了去,只余我独个人立在峨眉金顶,云海飘渺,你亦如天坠彩云,来亦潇潇,去亦潇潇,朗逸绝尘的离我远了……”

赵敏闻言身子一颤,呆望着她不动。心中顿时连泛苦涩,痴痴道:“你别心上胡思乱想,钻入魔道里去了。我们相伴的时日总归还长,你只记得我这句话,芷若。将来的日子里,你会在,我也会在,咱们长长久久的在一处,不争……不争朝夕。”

周芷若微微一怔,凝着她呆呆望了好一会,凄然道:“你这话讲得很是,如若我此番能捱得过这大难,咱们能够日久天长,那固然是极好了,可我眼下这副身子是甚么模样,你分明也晓得的,怕只怕……”

“莫敢胡说。”赵敏打断她言,面容正色,一字一顿道:“芷若,我至始至终都是那句话。倘若可以,我要你好端端的活在这世上,不论要我去干甚么天下间的大难事,只要你好……”

周芷若眉目低垂,整个人淡得好似要化风而去,幽幽的道:“当初我差些命丧黄泉,活转过来那刻便想,咱们两人出死入生,经历了偌多巨变之后,终能相聚,我心中是深深感谢苍天眷顾的。直到眼下我身负顽疾,不好愈可,却是不敢再奢上天顾怜一回。我只怕这世事不偏不倚得狠了,倘若我这样子贪心,老天爷非要从我这里拿走些甚么紧要的牵念,才肯让我痊愈,如是那样……便纵有仙丹妙药,我也不肯服食。”

赵敏闻言,心里又是凄凉,又是感动,有无数的话待要向她言明,却顾念起周芷若的性子,想倘若与她道清实情,只怕她是不会答允的。当即微微自唇角扯出一个笑来,带过道:“你这个小小的脑袋里,也不知整日都在胡思乱想些甚么。”

周芷若眸间黯然,似是掠过一阵阴云般没了光彩,轻声道:“这几日你研读医书,只怕没少向杨姑娘请教罢。她功夫实高,岐黄之术也精纯,似乎这天下之事都无一不通。何况人又生得好,肌骨莹润,举止娴雅,虽然平日瞧来冷冷冰冰,可只有待你……却到底存了这么些温的。”

赵敏听她说这些话,想到分别在即,竟越听越是听不下去,忍不住出声道:“旁人千般万好,与我又有甚么相干?芷若,我俩这般相爱,为甚么你又要多心?除你之外,我一生一世,从来没爱过别的姑娘,往日没有,将来也绝不会有。”

“傻瓜……”周芷若淡淡一笑,伸手抚她脸颊,缓缓说:“我晓得自己从来无需多心,因为相携之人是你。”说到这,眼中不禁盈盈闪闪,像是月映在湖,续道:“我只是感叹……有杨姑娘这样一个人在,哪怕我不幸……”

“我不许你说这样的丧气话。”赵敏大声打断她的言语,哽着喉咙道:“即便只有三成把握,难道你却忘了,从前在荒岛的树林里,你告诉我自古人间世事,大抵总不可强求,当时我回了一句偏要强求,往后事事,无不一一都叫我给强求过来了。”

周芷若幽幽叹了口气,凄然一笑,道:“那是你许久之前同我说过的话啦,若真到了天命难违的时候,又岂是人所能强求的?”

“我不管甚么天命!”赵敏恨恨道:“在我看来永远都是一样。”她情深意真,说到激动之处,不由咬牙从齿缝中挤出一句话:“周芷若,你只管信我这一回……”

周芷若瞧她眼中神光凌闪,似乎又是伤心,又是忿忿,怔道:“敏敏,你……你……”话音未落,只觉唇上一温,原是赵敏忽然凑近吻了上来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