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年荒芜

《倚天gl》第161章——江湖道

赵敏听了她这句话,心里只觉又暖又气,将周芷若搂在怀里,抚上那柔荑温了温,道:“你分明晓得,我的心在哪里,有人惦记便由她惦记去了,理会得做甚?”

两人耳鬓低语,旁人瞧来,赵敏就同一个体贴娇妻的丈夫无异,温存柔情,加之她二人气度登对,倒叫人好生羡慕。

周芷若正待接口,却听身后的渡难唤了一声:“周小施主。”她回身一揖,礼道:“大师何事?”

渡难道:“几番交手,老衲只觉你体内劲息驳杂,不像是单有九阴白骨爪的功夫,往先倒也询过,虽知你不意多谈,目下却还是失礼一问,盼晓你武功路数。只因在老衲三人手下,如周施主这般屡中指索却还径自无碍的,却是数十年来从所未遇。”

起先被黄衫女子一语道破,群豪都晓得周芷若这身武功乃是源自九阴真经,目下听渡难如此动问,想起周芷若方才破三索、倒三树的情形,便也觉得惊奇,都将目光落在她身上,想闻她如何作答。

周芷若颔首还礼,心中也觉奇怪,道:“实不相瞒,晚辈所习武功,当真仅只一门九阴真经,再无多旁。”

赵敏插口动问:“大师说内子体内气息驳杂,是甚么意思?”

渡难上下将她打量一阵,淡淡道:“周掌门修习九阴真经,体内真气该属至阴至柔,她几次中我三人掌力、指力、索击,捱的近乎都是身上穴道,老衲三人内功为少林九阳根基,本该阴阳相克,伤她甚重的,可她却屡屡安然无恙。是以老衲方有此疑,询周掌门内功是否不止九阴一门?”

赵敏眼眸一转,拱手揖礼,恭敬道:“方才在下牵心内子身体,言有失礼,见谅。还盼大师详说分明,指点迷津。”

渡难嗯了一声,缓缓道:“适先金刚伏魔圈中,你挺身相护妻室,至浑然忘险,当也赤诚。实话言讲,前刻周掌门破索之力,浑涌不绝,非似至阴之柔,倒有刚阳之厚,当真怪哉。老衲于洞察内息尚可,若论岐黄之术,却是不甚了了。尊夫人身子祸福非知,阁下忧虑,可访名医断诊。”

赵敏心绪思量,只想周芷若一身旧疾,原本不发,便也察不出不好。可时至当下,却是越想越怕,当真得尽早寻个治本之法。忽而一念,竟想到那个高深莫测的杨姑娘来,只觉她或有法子,但周芷若见她不得,更莫说受她恩惠了。

盘算间,听渡难又道:“周小施主你身怀奇妙武功,虽威势甚强,却生得股子阴郁之气,浮于面相,瞧来实有偏入魔道之兆。峨眉亦修佛道,盼你往后多以静心,我佛门广大,天下无不可渡之人,你既任峨眉派掌门,初初悟道,却莫要更入魔障。”

周芷若敛袖颔首,道:“多谢大师提点。”

张无忌听到此处,上前抱拳道:“周掌门,此番多得你出力相助,若蒙不弃,我愿替周掌门诊脉一探。”

周芷若正欲回话,便听一人道:“无忌。”原是谢逊唤了一声,却再不往下言讲。荒岛之上,那盗剑夺刀的所为,他往后细思一番,却也明了。在岛上不露半点声色,实因当时各人身中十香软筋散,他想张无忌心软胡涂,若是知晓实情,言语举止之中定会泄漏机密,引来杀身之祸。

时至当下,他又不愿张无忌再同周芷若多有牵扯,是以唤了一声,语意却不说自明。

如今大事已了,张无忌心中仍有许多不清之处,谢逊嘴上未讲,不少疑团仍在,但料想事之关键,多半与周芷若有关。他忽而想起破阵之前,周芷若轻飘飘的同他道:“倘若害你表妹的凶手是我,你还要我助你不助?”

他这人心性本善,不会真正去记恨了谁,于世事人情,却也并不愚驽,这些始末他左右思量,总也能明。只是念及旧情,心想这些疑团也不必一一剖清,以致损及周芷若的名声。想到这里,张无忌滞了身子,道:“义父,她们没恶意的。”

谢逊闻言把头偏向周芷若,始终一言不发。赵敏见状冷笑一声,道:“不劳张大教主多费心力,内子的身体,我自有法子。”

张无忌正待再说,这时谢逊却忽然大喝一声,指着少林僧众中的一名老僧叫道:“成昆!你站出来,当着天下众英雄之前,将诸般前因后果分说明白!”

群雄吃了一惊,只见这老僧弓腰曲背,形容猥琐,相貌与成昆截然不同。韩林儿说:“狮王,他不是成昆。”谢逊冷哼道:“成昆,你易了相貌,声音却未改。你一声咳嗽,我便知你是谁。”

那老僧狞笑道:“谁来听你这瞎子胡说八道。”他一开口说话,周芷若立时辨认了出来,那日客栈中出手打伤自己的黑衣人,便是这般语声。

自打身中他的幻阴指,周芷若便是真气动乱,往后种种呕血折磨,皆由此始,也无怪她记得这样清楚。

张无忌在光明顶上也听过成昆长篇大论的说话,亦是认出。当下纵身跃近,截住了他后路,说道:“圆真大师,成昆前辈,大丈夫光明磊落,何不以本来面目示人?”

成昆乔装改扮,潜伏在人丛之中,始终不露破绽,可当张周二人合力得破金刚伏魔圈、救出谢逊之际,他大出意料之外,忍不住轻轻一声咳嗽,谢逊双眼盲后耳音特灵,对他又是记着铭心刻骨的血仇,这一声咳嗽立时便将他认了出来。

眼见形势不妙,他忙低头道:“贫僧不知施主在说甚么。”说着便要隐入退去,却听呼的一声,有人身影一晃挡在他跟前,形貌清俊,正是赵敏。

成昆阴沉着脸,道:“让开。”

赵敏负手而立,笑道:“圆真大师,眼下这戏还未唱完,做甚么就急着走了?”言罢陡然出手一抓,这一下来得突兀至极,圆真没料到她会动招,使的又是九阴真经里的功夫,不及闪避,登时他面皮的伪装便给揭了下来。

一时间群豪惊呼,见过圆真的都识得是他,空智低着头连叹佛语,却也尚未轻举妄动。

赵敏这么做,实是恼恨成昆三番几次相害,想周芷若内腑旧疾,也得他幻阴指一份,中岳庙中、少室山下,她和周芷若几番险象环生,种种苦处皆是拜他所赐。还有方珩半生废武,旧恨新仇,总也要与他一并算了。

成昆眼见事已败露,长身大喝:“少林僧众听着,魔教扰乱佛地,峨眉藐视本派,众僧一齐动手,格杀勿论!”他手下党羽纷纷答应,抽出兵刃便要上前动手。

空智因师兄空闻受本寺叛徒的挟制,忍气已久,此刻听圆真发令要与明教、峨眉两派动手,心想这一场混战下来,本寺不知将受多大损伤,权衡轻重,终究阖寺僧众的性命事大,当下喝道:“空闻师兄已落入圆真手中,众弟子先擒此叛,再救方丈。”

霎时之间,明教峨眉各有弟子上前,峰顶上便乱成了一团。

赵敏乱中扶周芷若回木棚里坐定,又温了温她凉凉的柔荑,道:“芷若,待此间事了,我定设法寻访天下名医,为你瞧伤。”

周芷若柔柔一笑,道:“渡难大师也未敢断言是福是祸,总归我目下仍好端端的,你怎么就认定是伤啦?”

“我才不管那么多。”赵敏凝着她眸子,语气正色间还带了些小霸道。“哪怕是丝毫的变数,都不准有。我要你踏踏实实、平平安安在我身边一辈子。”

周芷若回握她手,道:“傻话,我不在你身边,却还能去何处?”说着看了一眼人阵的混乱,又说:“你道那成昆还有甚么毒计藏着?”

赵敏想了想,说:“你这话倒是提醒了我,眼下得去明教那里一趟。”

周芷若奇问:“做甚么?”

赵敏眼含笑意,负手说道:“找杨逍商量,动用明教五行旗,救空闻方丈。”

周芷若闻言沉吟一阵,便即明白过来,与她招呼几句,便见赵敏背影清消,径往明教处去。

到得明教木棚前,赵敏抱拳一揖,道:“贵派光明左使何在?恳请借一步说话。”张无忌眼下正在场中搀着谢逊,明教众人见得赵敏,都不知所以,杨逍看了看她,还是走了出来,问:“在下杨逍,不知阁下有何指教?”

赵敏笑道:“成昆挟持了空闻大师,想必杨左使已瞧出端倪。这下他奸计败露,多半要破釜沉舟了。”

杨逍何其聪颖,经她一点即通,道:“你是说圆真要对空闻方丈不利?”他想了想,又说:“少林寺精舍禅房众多,却不知他给囚在何处。”

“左不过几处主院内,明教厚土旗穿地之能,恰用在此,搜寻起来,想必能快得多。”赵敏想了想,又道:“除此之外,还请范右使率领洪水旗接应,以防不测。”

她短短几句话,便将前后事宜安排得密无纰漏,杨逍听到此处也是大为赞叹,忍不住朝她打量了好一阵,道:“阁下实有临事决难的大才,与你商量,极是投机,敢问兄台高姓大名?”

赵敏负手一笑,道:“杨左使还真是无时无刻不在替明教网罗贤才,可惜我已入了峨眉门下,天高地厚,只随内子左右,不离半分。”

杨逍还欲再问,却听谢逊朗声大喝:“诸位停手!”他这一声乃是狮子吼的功夫,众人一下子给震骇得止了混乱。

谢逊又道:“此事全自成昆与我二人身上所起,种种恩怨纠缠,须当由我二人了结。我一身本事是成昆所授,我全家也是由他所杀。大恩大仇,今日咱们来算个总帐。”

成昆心想:看来接掌少林方丈的图谋,终究也归镜花水月,到头来一场空幻,可谢逊作恶多端,我若制服了他,大可将一切罪行尽数推在他的头上。当下道:“谢逊,我此刻便清理门户,整治你这欺师灭祖的逆徒。”

说着呼的一掌便向谢逊头上劈去,谢逊头一偏,让过了顶门要害,这一掌便打在他的肩头。谢逊哼了一声,并不还手,成昆又左手虚引,右手一掌拍出。谢逊斜身让过,仍不还招。成昆双腿连环踢出,谢逊胁下连中两腿,终是一大口鲜血喷将出来。

张无忌急叫:“义父还招啊!你怎能尽挨打不还手!”

谢逊身子摇晃几下,苦笑道:“他是我师父,受他两腿一掌,原也应该。”蓦地里长啸一声,挥掌疾劈过去,二人当即斗在一处。

赵敏回过身来,见谢逊大喝一声,呼的一拳击出。这乃是七伤拳的功夫,威猛无俦,成昆右掌平推出去,拳掌相交,谢逊须发俱张,威风凛凛的站着不动,成昆却连退三步。

谢逊抢上三步,又是呼呼两拳击出,成昆还了两掌,复退三步。赵敏于百家武学颇有研读,这下见了成昆招数,不由暗道:这成昆好生卑鄙,使的竟是少林九阳功,那是他拜空见神僧为师之后学来的功夫,谢逊却未得传授,只怕屡要吃亏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