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年荒芜

《倚天gl》第162章——山雨夕

果然如赵敏所料,谢逊每一拳打出,成昆便以少林九阳功反激回去。谢逊呼呼打出十二拳,内伤却是越受越重。

空智冷冷喝道:“圆真,我师兄当年传你这少林九阳功,是教你用来害人的么?”

成昆道:“我恩师命丧七伤拳下,今日我是为恩师报仇雪耻。”

赵敏听他颠倒黑白,这胡说八道的功夫当真不俗,当下冷笑道:“空见神僧的九阳功修为远在你上,他为甚么不能抵挡七伤拳?只因他是害在你手里的。你骗得他出头化解冤孽,骗得他挨打不还手。成昆,你看背后站的是谁?满脸鲜血,怒指着你的背心,这不是空见神僧么?”

成昆明知是假,但他作了这件亏心事后,不免内疚神明,不由自主的打了个寒噤。正在此时,谢逊又是一拳击到,成昆出掌挡格,身子微晃,分心之下,真气走得岔了,被这拳打得胸口气血翻涌。

赵敏趁机又道:“空见神僧,紧紧盯住他,不错,就是这样,在他后颈中呵些冷风。你死在徒儿手中,他也必死在徒儿手中,这叫做一报还一报,老天有眼,报应不爽。”

成昆给她叫得心中发毛,疑心生暗鬼,隐隐似觉后颈中果然有阵冷风吹袭,忙乱之际,想不到这峰顶上终年山风不绝,加之他二人纵跃来去的打斗,后心自然有风。

赵敏见他微有迟疑,又叫:“成昆,你回过头来瞧瞧背后。那地下的黑影,为甚么二人打斗,却有三个黑影?”

成昆情不自禁的一低头,果见两个人影中多了个黑影,心中一窒,谢逊已一拳打到。成昆给打得身子摇晃,退后了一步。这才看清,原来那黑影是断折了的半截松树的影子。

他久战不胜,心中早便焦躁,当下斥道:“多嘴多舌,待我料理了谢逊,再叫你好看!”说着伸臂一推,右掌缓缓拍出。

谢逊与他相斗,全仗熟悉招数,辅以听风辨形,此刻成昆这一掌出手不按常法,慢慢移到谢逊面门,突然拍落,打在他的肩头。谢逊身子晃了几下,强力撑住。

张无忌见他满头黄发飞舞,嘴角边沾满鲜血,心下愤急,情知这般斗将下去,他非死在成昆手下不可。

在这当口,成昆又是缓缓一掌拍出,赵敏洞察先机,叫道:“胸口!”谢逊闻声而动,右拳在胸口直击而下,成昆这一掌不等使老,便即收回。

他连出几招慢掌,都给赵敏叫破,眼见此法难以奏功,当即将计就计,又出掌缓缓拍向谢逊右肩。

赵敏便又叫道:“右肩!”

成昆暗暗冷笑,左肩微动,周芷若瞧到此处,立明其意,朗声道:“是后心!”

谢逊听到赵敏叫声时,已挥右臂挡格拍向右肩的一掌,岂知成昆先一掌却是虚招,以赵敏的呼叫引开谢逊右臂,左掌乘虚而入,拍的一声,重重击在他后心。

谢逊一大口鲜血喷出,尽数喷在成昆脸上。成昆“啊”的一声,伸手去抹,谢逊滚倒在地,只听到两人齐声大叫,突然之间,都失了影踪。

原来谢逊一摔倒,立即抱住了成昆双腿,奋力急扯,两人双双摔入了地牢之中。地牢中积水齐颈,一团漆黑,成昆登时也成了瞎子。

众人只听得地牢中呼喝连连,夹杂着拳掌相碰之声,迅如爆豆,大片大片水溅将上来,料想两人均正全速相攻。

谢逊双眼已盲了二十余年,听声辨形的功夫早练得烂熟,以耳代目,行之已惯。积水飞溅之下,成昆陡然间便如瞎子般乱打乱拿,双方优劣之势,立时逆转。

蓦地里成昆一声惨叫,跟着两个人影从地牢中一齐跃上。日光之下,只见成昆和谢逊均是双目流血,相对不动。

原来激斗之中,成昆右手食中二指,疾取谢逊双目。这招“双龙抢珠”,谢逊竟然不闪不避,也是一招“双龙抢珠”使出,成昆二指插中谢逊眼珠,跟着自己双眼一痛,也被谢逊二指插中。

但谢逊双眼早盲,再被成昆二指插中,只不过是皮肉受损,成昆却变成了盲人。

谢逊冷笑道:“成昆,瞎子的滋味好不好过?”言罢便呼的一拳击去。

成昆目不见物,无法闪避,这一招“七伤拳”正中胸口。成昆倒退数步,摔在断松之上,口中鲜血喷出。

渡厄说道:“因果报应,善哉,善哉!”

谢逊一呆,第三拳击去,在中途凝力不发,说道:“我本当打你一十三拳七伤拳。但你双目已盲,又是我授业之师,余下的一十二拳,那也不用打了。”说话间,突然坐倒在地,全身骨骼格格乱响。

张无忌大惊,知他逆运内息,要散尽全身武功,忙道:“义父,使不得!”抢上前去,却见谢逊猛地跃起身来,伸手在自己胸口狠击一拳,口中鲜血狂喷。“义父!”张无忌忙伸手扶住,只觉他手劲衰弱已极,显是功夫全失,再难复原了。

谢逊指着圆真说道:“成昆,你杀我全家,我今日毁你双目,废去了你的武功,以此相报。师父,我一身武功是你所授,今日我尽数毁了还给你。从此我和你无恩无怨,你永远瞧不见我,我也永远瞧不见你。”

成昆双手按着眼睛,痛哼一声,并不回答。

谢逊朗声道:“我谢逊作恶多端,原没想能活到今日,天下英雄中,有哪一位的亲人师友曾为谢某所害,便请来取了谢某的性命去。”

群雄面面相觑,虽有不少人与他怨仇极深,但见他报复自己全家血仇,只是废去成昆双目,而自己武功也已毁了,若再上前刺他一剑,打他一拳,实不是英雄好汉行径。

人丛中忽然走出一条汉子,说道:“谢逊,我父亲雁翎飞刀伤在你手下,我给先父报仇来了!”说着走到他身前,一口唾沫,吐到了谢逊脸上。

跟着又有一个中年妇人走出,道:“谢逊,我为丈夫阴阳判官秦大鹏报仇来了。”走到谢逊面门,也是一口唾沫吐到了他脸上,大哭走开。

张无忌见义父接连受辱,始终直立不动,心中痛如刀割。所谓“士可杀而不可辱”,谢逊如此忍受,可知他于过去罪业,当真痛悔到了极点。

人丛中一个又一个的出来,有的打谢逊两记耳光,有的踢他一脚,如此接连上了三十余人,不知是否不忍之故,终于止住。谢逊走到空智身前,跪下说道:“弟子罪孽深重,盼大师收留,赐予剃度。”

空智尚未回答,渡厄便道:“你过来,老僧收你为徒。”

谢逊道:“弟子不敢望此福缘。”他若拜渡厄为师,叙空字辈排行,和空闻、空智便是师兄弟称呼了。

渡厄喝道:“咄!空固是空,圆亦是空,我相人相,好不懵懂!”

谢逊一怔,登即领悟,甚么师父弟子、辈份法名,于佛家尽属虚幻,便道:“师父是空,弟子是空,无罪无业,无德无功!”

谢逊文武全才,得渡厄点化,立悟佛家精义,自此归于佛门。金毛狮王三十年前名动江湖,今日身入空门,群雄无不感叹。张无忌又是欢喜,又是悲伤。

空智走到成昆身前,喝道:“圆真,快吩咐放开我空闻师兄。方丈若有三长两短,你的罪业可就更大了。”

成昆苦笑道:“此刻我便要放空闻和尚,也已来不及了。你又不是瞎子,这时还瞧不见火焰么?”

空智一呆,回头向峰下瞧去,果见寺中黑烟和火舌冒起,惊道:“达摩堂失火!快,快去救火。”群僧一阵大乱,纷纷便要奔下山去。

忽见达摩堂四周一条条白龙般的水柱齐向火焰灌落,霎时间便将火头压了下去,原是明教洪水旗下众人,已将烈火扑灭。

这时峰腰传来一人声音,说道:“成昆,你要谋害空闻方丈,那叫休想!”却是厚土旗掌旗使颜垣奔上峰来,携扶着一位老僧,正是少林寺方丈空闻。

但见二人均是衣衫焦烂,须眉烧得稀稀落落,狼狈不堪。

空智抢上去抱住空闻,叫道:“师兄,你身子安好?师弟无能,罪该万死。”

空闻微笑道:“全仗这位颜施主从地道中穿出来相救,否则你我焉有再见之日。”

空智走到张无忌身前,合十礼拜,道:“少林千年古刹免遭火劫,空闻师兄性命得保,全出张教主大恩大德,合寺僧侣粉身难报。”

张无忌呆了呆,未反应过来,忽听一人接口道:“是啊,明教五行旗的本事,一神如此。”转头却见赵敏负手笑得莫测,心知这是她料定先机而为,心中一阵慨然,一阵感激,还礼道:“大师不必多礼。”伸手一指赵敏,续说:“全仗峨眉派赵公子料事如神,明教不过助力罢了。”

空智又再感激行礼,赵敏淡淡摆手作罢。

原来成昆事先计划周详,点中了空闻穴道,将他囚在达摩院中,四下放满硝磺柴草等引火之物,分派心腹看守,胁迫空智事事须听自己吩咐,否则立时纵火,焚死空闻。

哪知其后事与愿违,一切均非先前意料,一败涂地之余,便传出号令,命心腹纵火,那是他破釜沉舟的一着棋子。只盼群雄与僧众忙于救火,他心腹人等便可乘乱将他救下山去。

怎料赵敏棋高一着,早有防备,这才破了他的奸计。便在此时,却见两人共乘一骑,打马挨上峰来,群豪定睛一看,原是两名女子,其中一人身着绛紫短打,发侧垂了条细长的小辫,眉扬眸深,颇有英气。

坐在她身前的那人,衣襟上斑斑点点都是血迹,瞧来狼狈不堪,头垂着看不清容貌,可也见那身姿形销,十足憔悴。

周芷若甫一得见,嚯的站起身来,唤了一声:“白师妹!”峨眉派众人也都瞧见,无不震惊,静玄并着几个弟子奔近,从那女子手中接过人来,此时周芷若也已走到,只见小白面唇惨白,整个人形减了一圈,左颊上还有一道血印,看着像是鞭伤。

周芷若慌忙搀住了她,问:“师妹,这些时日你失踪去了何处?这一身伤……又是怎么一回事?”

小白撑着身子,竟似说话也费心力,低声道:“掌门师姊,快下峰去……和赵姑娘离……离开少室山……”

周芷若闻言一怔,唇方动,便听静玄上前动问道:“敢问这位姑娘来历,作何携我师妹至此?”

那紫衫姑娘跃下马来,朝成昆怒目而视,斥道:“圆真,我本当你只是勃勃野心,谋得少林寺方丈之位便也罢,哪知竟将一个姑娘家折磨成这样,作恶歹毒,实叫我这个山匪也瞧不过去了。”众人听得此事竟和成昆有关,都不由移眸看向了他,圆真给人当众道出所为,怒喝道:“小四,你这个吃里扒外的东西!谁叫你放人出来的?”

周芷若眉黛稍敛,道:“此间原委究竟如何,还请姑娘分说明白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